学生风采

抗疫故事|同心抗疫 暖情相随

发布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10

图片
图片

同心抗疫,暖情相随

图片


2019级学前教育1班 张煜曦



清晨,睡眼朦胧,被一条条信息吵醒,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节奏紧凑的魔都突然按下了暂停键,“新增人数”、“核酸”、“静默”......这些字眼填满了每个人的生活,但疫情无法阻挡温暖传递,让这座城整夜有光。我作为当代大学生,义无反顾地在第一时间报名了志愿者。

图片

每天重复着登记、扫码、检测、维持秩序......在这场抗疫战中,不仅有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还有我们这些默默付出的志愿者,本着不计得失、不慕名利的态度,担起了社区的核酸扫码志愿者的重任。

每一次核酸检测的工作量都很大,不管是医务人员还是我们志愿者,都能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战胜疫情,大家众志成城,奋力拼搏。有几次在27度的天气里,大白一穿就是一下午,我们这边的核酸检测点位是露天的,由于隔离服紧缺,我们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每时每刻都在不停地流汗,仿佛在大白里面蒸桑拿,但是每一个人毫无怨言,顶着酷暑,为我们热爱的城市奉献着我们力所能及的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炎热的天气带来的不仅是身体上的折磨,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影响,首先是扫码时手机屏幕反光,根本看不清二维码,大大减缓了我们扫码的速度;其次随着日晒时间一长带来的就是手机经常高温报警,由于我们这里公共手机不够用,核酸通道一旦增加,就要用到自己手机,每次手机高温报警就直接罢工,由于这些各方面的原因导致我们医务人员和志愿者都不能及时吃饭。等到有时间吃饭时,饭已经都凉透了,我们只能就着矿泉水匆忙的吃上一口,就又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由于人手不足,我们还要在门口24小时轮流值班,保证静默期间足不出户,两人一班,有时轮到通宵班,第二天一大早又要赶着去扫码,基本就是一夜不眠,也没空吃早饭,我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多喝水,确保白天自己这条线可以顺利运营起来。

我们的努力付出,被很多居民看在了眼里,他们总会对我们说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这一句“辛苦了”胜过千言万语……

我们这个采集点有一个小朋友,是一个可爱的小女孩,每次都需要手录身份证姓名,久而久之,我和我手机的输入法已经记住她了,所以她每一次都会拉着她妈妈排在我的队伍里。有一次她排队做核酸时送给我一个自己折的纸飞机,她说让我们把这架纸飞机送给新冠病毒,“让病毒坐飞机快点离开,再也不要回来了!”稚嫩的童音却铿锵有力,这个不正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么?

图片

6月1日,疫情防控终于接近尾声,各地陆陆续续传出了解封的消息,当天晚上脱下大白时,第一次觉得这件没有重量的隔离服如此沉重,看着这件大白我想起了第一次上岗时懵懂又手忙脚乱的自己,看到了自己的成长。

以前充满硝烟的战场上先辈们甘愿成为志愿军,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捍卫家园,保家卫国。而如今,在这两个月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深刻理解了在疫情面前保家卫国不能只是说说,不是谁都想做志愿者,他们只是有点小正义,愿意牺牲时间,愿意出一份力。在这个我居住的城市里,终于也留下了我守护过的痕迹。

《人民日报》发表过这样一篇言论:如果你觉得祖国不好,就去建设它,如果你觉得人民没有素质,就从你开始做一个高素质的公民,如果你觉得同胞愚昧无知,就从你开始学习并改变身边的人,而不是一味地谩骂、抱怨、逃离。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若光明,中国便不黑暗。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像萤火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火炬。此后如果没有火炬,我们便是唯一的光。这次,我以曾是一名积极抗疫的志愿者为上海发光而骄傲。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