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奖故事】杨磊:在不起眼的日子里,所有努力都是扎根

发布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次数:10

青春震旦 人才济济

【奖故事】栏目专访震旦学子

获奖背后的故事

▲点击观看视频

2021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

第三届长三角皮艇·桨板邀请赛

男子200米桨板冠军

你知道桨板吗?这是一项源于美国的运动,是早年间夏威夷冲浪教练为教导学员时方便移动而创立,也在这几年成为国内流行的水上运动;不同于其他水上项目,因为桨板装备的便捷性,如今也成为老少皆宜的一项水上运动。

图片

杨 磊

2019级国际家政服务与管理1班

上海市桨板冠军

2021年中国大学生皮划艇锦标赛第七名

2021年中国桨板锦标赛6km第九名

目前在上海的俱乐部从事桨板教练的工作

作为获得过不少好成绩的桨板运动员,杨磊会有什么故事呢?今天就和我一起走近杨磊,走进他与体育运动的不解之缘。

初次见面,杨磊大致简单的介绍了桨板这项运动。在我们感叹他在桨板这方面的坚持以及惊讶他这个年龄段少有的成熟时,杨磊小时候的经历,在他的回忆里娓娓道来,也让我们在这其中找到了答案。


扎 根

杨磊的童年和普通人都不一样。在大家都还处于很懵懂的幼儿园时期,他就被挑选出来去练体操;转学、离开家人、去新环境,一系列的变换,让当时什么都不懂的他手足无措,还没来得及适应,就被带去训练。体操训练的辛苦,教练的严格,我们难以体会,对于当时还是孩子的杨同学来讲甚至可以称得上是残酷;体操训练这段经历已经深刻的刻画在杨磊的记忆里,难以忘记,也就是这时,让杨磊变得“懂事”、会“看脸色”。

图片

体操训练了两年,因为受了大伤,便不得已放弃体操。“那个时候还小,什么都不懂,大人说要我做什么,我就去做”所以升到小学之后,即使不喜欢也再一次被选为苗子送去体校练习专业田径,这一练便是四年。

“体育行业真的是非常残酷,你再优秀冠军也就一个”。确实,运动员的生涯是很短暂,迫于现实问题,杨同学在升到中专的同时也面临退役。

从小就接触体育,一年四季都在训练的杨同学,突然间就告别了十年的运动生涯,内心满是迷茫和不甘心,也第一次感觉了自己的脱离体育运动后的格格不入。这个时候,他才认识到体育运动已经成为自己的一部分。

调整好心态,用自律的跑步和健身来保持状态,也是因为这个,在桨板这个机会来临时便很轻易的把握住。

图片


 沉 淀

在来到震旦前,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杨磊接触到了桨板这项运动。出于好奇,在初次尝试过后,便对桨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从小有训练的基础以及后期保持得很好的身体条件,杨同学在桨板上的优势愈发明显,随着前辈们的认可越来越高,他自己也变得更自信,并慢慢加入到了桨板的训练和更深入的探索当中。

选择震旦的家政专业,杨同学也是有过深思熟虑,因为当时在桨板这块也是刚刚起步,未来会怎么样,刚刚成年的杨同学自己也无法断定。在了解过家政专业之后,知道了这个专业主要是学习家政管理的,在学一些技能的同时更多的接触了管理类的知识,这让杨同学觉得或许给自己多一条路,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于是这三年,杨同学的脑子里就只剩下日常的学习以及桨板的训练,人也只在学校和嘉定训练场之间往返。疫情没有让他把自己圈禁在舒适圈,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同时,也在默默的沉淀,逐步提升桨板技能,慢慢的便在桨板的各项比赛中崭露头角。

图片
图片
图片

翻看杨磊的获奖照片,总能看到他意气风发的笑容以及高举着的震旦旗帜。但单单的举起这旗帜,也是满满的心酸故事:

严格意义上讲,震旦并不是体育类别的学校,所以在参与一些比赛方面会有诸多限制。而当你真正参与一场高级别的比赛,所要准备的东西、递交的材料都是极其复杂的。

在这方面,杨磊特别的感谢他的辅导员:“特别感谢我的辅导员,真的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是的,为了杨磊能顺利的参与比赛,辅导员了解需求、准备材料、带文件去盖章,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协同杨磊一步一步完成了复杂的手续。即便这样,也还是在比赛前一晚审核材料的时候出现了问题,甚至可能会影响参赛资格。

那是最关键的一个晚上,不可以出现任何纰漏。于是,即便有气愤、消极的负面情绪,也要快速收拾好。好在有辅导员的沟通和校长冯伟国、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杰以及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主任谢美玲和相凯朝老师的支持,还是比较顺利的参与了比赛,最终获得了好成绩。

图片

这时杨同学这样说到:“其实对于我来讲,拿奖并不难,难的是参加比赛。”

正是这次的经历,让他感受到辅导员给他的竭力帮助,所以对于震旦,杨磊是饱含感情的。


扬帆起航

桨板进入国内也就几年时间,杨磊大大小小的赛事也参加了很多。“敢于创造”“追求进步”“锐意进取”的新时代精神在杨磊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2020年奥组委也将桨板运动纳入了奥运会项目,作为国内桨板运动先行者行列中的一员,杨磊为桨板运动在国内的开拓贡献了一份力,也给震旦继跆拳道和足球之后,带来了体育运动方面的新特色

图片

不满足于仅仅参与桨板比赛,杨磊开始逐渐往教练的方向发展,并加入到了红十字志愿者救援队里担任水队队员的角色。除了学以致用,将国内桨板运动发展的更好外,杨磊也想帮助更多的人,在社会需要的时候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

对于小时候的残酷训练,说不抱怨那是假的,但也给杨磊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现在的桨板带给他的除了成就感,更多是沉淀是积累。

杨同学有过迷茫也会困顿,找准目标,追求进步,锐意进取。“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作扎根。往哪走都是往前走!”

就像桨板这项水上运动,忍受一次次的失败后的失落,历经风浪才能达到成功的终点站。

老师寄语:

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 李杰: 校园课堂上,他灵气而阳光、沉稳而自信。赛场上,他搏浪扬帆,不言败,持久磨炼。从杨磊身上我们看到了震旦学子的不放弃,破浪前行的力量和精神。杨磊,加油,震旦师生为你而骄傲!

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主任 谢美玲: 杨磊同学很有主见,待人真诚友善,赋予大家正能量。希望他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

小编悟:

在杨磊同学身上,我们看到了不屈不挠、坚毅勇敢的体育精神。他的过去不是每个人都能经历的,能在不起眼的日子里忍耐前行,也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