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线上教学情况总结

发布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11

为阻断疫情向学校蔓延,切实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根据上级部门指示,教育学院于314日开始线上教学工作。为确保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杰于310日通过腾讯会议客户端召开工作会议。根据学校《关于2022年春季线上教学的通知》、《关于做好学校准封闭管理期间线上教学督导的安排》等文件精神,李杰老师在总结以往线上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强调要保证教学质量,结合课程特点,尽量采用直播方式进行教学。每门课程成立教研小组,时时进行课程教学交流、资源共享。同时,提醒授课教师关注学生心理,在授课前可以与学生进行简单交流,了解学生在疫情隔离期间的身心状态,尽量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状态下进行学习。

一、线上教学基本情况

根据线上教学工作方案,教育学院共有学前教育和健身指导与管理两个专业,20级、21级共计28个班级进行线上教学,另有19级学前教育专业、家政专业14个班级需要继续进行毕业实践指导工作。学前专业理论课程共计9门、学前艺术类课程共计6门,健身指导与管理专业共计14门课需要进行线上教学。根据学院统计,大部分专业理论课采取直播+录播的方式进行,教师同时辅以课下线上指导。艺术类课程全部采用直播方式进行教学,老师们力求最大限度确保线上教学效果。

二、线上教学进行情况

经历了两年有余的新冠疫情洗礼,线上教学对于教师们来说已经不再是新鲜事物。教育学院新老教师对于线上教学软件使用相对较为熟练,经过4天的教学观察,教师们在直播、录播课堂、课件放映、课前学习通打卡、课中互动、课后作业布置、在线批改作业等环节运用较为自如,较少出现情况。在此过程中,教师们的线上教学能力得到了提升,学生与教师互动情况良好,听课率较高。

(一)领导重视,部署合理

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杰老师根据学校精神,将线上教学工作和线上教学督导安排进行了有效落实,及时了解教师居家线上教学情况和问题,部署安排教学工作有序、顺利开展。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石伟、副书记王芳组织辅导员老师对学生的在线学期情况进行了解和监督。

(二)有序组织,充分准备

  1. 教务处、人事处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线上授课培训

314日,教育学院的教师们接收到院领导的培训通知,并于316日、17日参加了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组织的“疫情冲击下在线教学有效应对策略”的直播分享会。通过本次培训,老师们对“如何设计在线教学课程”“如何激发学生在线学习主动性”“如何运用在线教学工具”“如何评估在线教学效果”有了更多的了解,为线上教学的组织实施,实现提升在线教学质量的目标提供了很大帮助。


 

  1. 学校组织行政部门教师听课,对教学质量进行监督

315日开始,学校各行政部门老师被安排进入二级学院听课,对教育学院的线上教学落实情况进行了时时监督。


 

  1. 校外督导专家同步跟踪听课,实时反馈教学效果

314日开始,10余位校外专家开始了线上跟踪听课,并及时对听课教师的教学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李扬老师分别在315日和317日旁听了学前专业理论课程《幼儿园班级管理》和《幼儿语言教育》,对郭香老师、张旭老师的教学进行了肯定,评分均为优秀。同时,李扬老师也在教学组织与设计、考勤方式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宝贵意见。21级健身专业的《田径》和《健美操》课程督导评价等级为一般和良好,还需在备课、授课形式上进行改进。根据督导提出的意见,院领导及时与教师沟通并对课程教学进行了调整。

 

 

  1. 超星智慧平台线上及时答疑解惑

教师在线教学时使用最多的平台为超星学习通,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能够通过学校协助搭建的超星智慧交流群与超星工作人员及时取得联系,为在线教学提供了保障。

(三)关于线上教学的心得体会

317日晚,为总结经验,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教育学院对4天来线上教学情况进行了分享交流:

  1. 现场直播中让学生打开摄像头,互动至班级每个同学,与学生形成交流场;

  2. 提前要求学生做好听课准备,如:电子教案、听课笔记、ppt等;

  3. 线上教学以10分钟为一个理论问题的讲解讨论为好,切忌自己对着镜头一直讲,时时关注学生的反应;

  4. 教学形式要多样化,授课过程中穿插练习,及时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

  5. 大部分学生能够全程听课,少数学生存在中途退场又返回的情况,教师要时时关注学生动态,出现问题及时询问,严格考勤管理,提前明确缺勤对成绩的影响。

  6. 教师一定要提前将授课形式、授课平台、上课所需资料提前发给学生,防止出现学生漏课等现象的发生。

综合来看,教育学院本周在线教学情况良好,未有出现教学事故,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