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奖故事】教育的“魅力”从学前开始

发布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12-28浏览次数:10

韩欣妮

19级教育学院学前10

荣获上海市第九届“星光计划”

学前教育专业技能三等奖

在班中担任文艺委员


学前教育是成才的第一把手


扬帆起航,星光闪烁,上海市“星光计划”第九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成绩揭晓,在这个被称为职教界的“奥林匹克”大赛中汇聚各个中高职院校,千名拥有优秀职业技能的学生,宝剑锋从磨砺出,展开一场巅峰对决。恭喜上海震旦职业院教育学院韩欣妮同学获得三等奖。

  

Q: 简单介绍一下本次比赛的形式什么样子的?

A:这次比赛的话主要分为两个板块,一个是理论知识的考核,一个是实践知识的考核,理论知识分为学前教育心理学,跟学前教育学的知识的掌握,以及实操的话,会有儿童故事讲述、儿歌歌曲表演、舞蹈以及命题画,还有教育活动设计及说课,儿童歌曲弹唱跟舞蹈会给我们一个范围,比如说我准备的歌曲是“夏天的雷雨”,以及其他官方会给我们一个具体的范围,让我们去准备,然后随机抽取一下当天考试的曲目。实操的话我们会有一个固定的范围,然后自己去准备,当场在随机抽取这样子。



Q:比赛打分维度是从哪几个方面?

A:比赛的打分维度主要是考量,学生对于教育知识的掌握程度,会有活动分析题,论述题以及答题卡的方式,那么实操的话,我们会有老师对我们学生进行现场模拟的说课,然后根据学生的表现情况、应变能力以及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会有一个综合的考量。



Q:比赛的难度系数觉得高嘛?

A:比赛的难度系数,我觉得会比普通的一些比赛会更高一点。对于我个人来说我觉得,因为是第一次参加这样子的说课比赛,所以比平时的模拟教学会有一些不同,比如说模拟教学的时候,只要模拟上课的流程,而说课我需要把我上课的理念以及教育目的都传输清楚,所以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

  

Q:可以介绍一下比赛中令你印象深刻的作品?

A:我比赛中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我的主题网络图,也就是说教育活动设计及说课展示,当时我选择我抽到的题目是“我是中国人”,作为一个主题教育活动,接下来会分为几个子教育活动,在这个教育活动设计的时候,有我的导师跟我一起,精心辅导。然后找出对于幼儿最优秀的一个最有效最高效能将教育目的最大化的一个方式。


Q:在比赛的过程中有遇到什么比较难克服的困难嘛?

A:比较难克服的困难是说课内容,除了你要设计教育活动,你要清晰的表达出自己的教育目的,以及你的方法跟流程,这对自己个人的一个口才,以及逻辑思维能力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在这个培训过程中,院长以及我的辅导老师,都给予我了很大的帮助,会帮助我训练我的朗诵能力,演讲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


Q:在比赛中或者训练中有没有发生什么印象深刻的趣事?

A:在我们比赛的过程中,院长会经常给我们进行头脑风暴,何为头脑风暴呢?他会随机的给我们一个题目,让我们有2-10分钟以内的准备时间,然后立马做出回应,在经过这样比较高强度的训练之后呢,我们的应变能力都有大大的提升。



Q: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学前教育专业嘛你们专业平时上哪些课程呢?

A:学前教育专业,我们学院,我个人把它分为了也是两大板块,一大板块是理论知识,一大板块是实际操作,那理论知识呢主要分为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在大一的时候我们会统筹的学习一些大的教育方向比如说学前教育学。这一些大的板块来做好基础,那么到大二大三的时候我们会将这些知识体系进行细分,比如说五大领域,他的活动设计和实操,以及儿童发展心理学,儿童身体健康等,那么实操的话会有钢琴,舞蹈,声乐等。


Q:可以透露一下当时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呢?

A我个人是比较喜欢小朋友,我觉得教育行业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他除了能给我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之外,能让我的精神会有很大的满足感,我觉得这是一个对我人生来讲是一个很不错的就业方向。


Q:在震旦学习之后觉得这个专业怎么样呢?

A:我现在感觉这个专业非常好,因为幼儿是成才的一个基础,所有的基础教育都是从小朋友开始的。我们作为学前教育的学生,作为预备的老师身上肩负的是对于未来人才的培养第一步,我们做的是第一把手。所以这是一个意义非常重大的行业。

Q: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有哪些工作呢?

A:大家普遍会去幼儿园或者是教育机构做老师,更有能力的同学会去做园长。


Q:你的兴趣爱好是什么呢?

A:我的兴趣爱好是声乐和健身,先从声乐聊起吧,我从小是艺术生学习声乐,差不多有七八年的样子,然后现在在兼职做一名声乐老师,差不多有两年的时间。健身的话,我是个人觉得健身能给我很大的活力,让我有更强大的生命力这样子。


Q:你有没有在学校内担任什么职务?

A:学校里的话在班级里我是文艺委员,我比较想为能跟学校去沟通并且让他们有一个舞台可以去展示自己。

Q:为什么会选择震旦呢?

A:选择震旦的原因是我觉得,首先震旦的校训跟校风都比较符合我的择校标准,以及它的学前教育专业是我觉得在众多院校里面我比较认可。而且比较适应我的学习方向跟发展。


Q: 可以说一下未来的规划嘛?

A:对于未来的规划,我将在大三毕业之后继续考学,考取教师资格证,之后我将进入幼儿园实习,累积我的实际经验,在有机会能进入更高的学府之后呢,我会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素养,以及专业素养,保持自己对这份职业的热爱,然后有能力的步入这个社会。理想的院校的话我觉得贤达或者天华都可以并且继续选择学前教育专业发展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