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优秀毕业生|兰杜娟:人生没有终点,只有不断更新的起点

发布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14


从入学的懵懂,到如今的成熟

他们学会了做人做事,学会了笃行成长

在震旦的这三年

他们用行动绘写了毕业的满意答卷

过去的种种

皆是为造就更优秀的自己

让我们走进震旦职业学院

一睹优秀毕业生的成长感悟~

 

最开始,想从我的高考聊起

学校里好的老师、好的辅导员很多;当我也碰到亦师亦友、尽心尽责的老师和辅导员还是很意外和感动。虽然我现在已经专升本到建桥学院,但说起当年高考,没有考上理想的学校,是失败。

进入震旦的这次高考其实是我第二次参加高考。连续两次的发挥失常,让我在整个暑假以及开学之后一直处于一个很丧、很萎靡的状态,在那时候给自己定义:我是什么也学不会的笨学生,还不如早点读完去工作。快点毕业、快点工作的想法一直持续到我与辅导员的几次谈话,辅导员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帮助我改变消极的心态,帮助我向上努力。当时辅导员告诉我:高考失败不是你人生就此失败了,你可以继续往前走,只有你想了,你才有机会。

还有谢美玲老师,给我的不仅是学习上的帮助,还有生活上的经验和未来发展上的建议。记得当时四级考试和教育学院的技能比赛同时进行着,没办法很好的兼顾,我在技能比赛中就没发挥好。谢老师就安慰我:一次没发挥好没关系,我更关心学生的兴趣、在课堂上的表现和对整堂课的理解。因为专升本必须要过四级,而技能比赛也很重要,所以当时我自己的心理压力真的很大,谢老师的安慰无疑是一剂强心针。无论是哪个老师,正是因为有了他们语重心长的劝解、鼓励和关心,才让我有了走下去的决心和动力。

在决定专升本后,也坚定了要继续学习的决心。学前教育的课很多,面也很广,钢琴、舞蹈、手工、漫画等等。我选择学前教育专业,不出意外未来也会从事教师这个岗位,为师为教者如何传道授业。其实也感谢学校安排了这么多课,也是有它存在的意义,既丰富了我们自己,也是对未来的学生负责。未来我们面对的都是小朋友,祖国的花朵,如何让他们更好的成长,现在就是我们扎实自己专业技能的时候。

学习之余,我也开始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从学校的志愿者活动到参加天使之翼社团去福利院当志愿者。还因为跑步加入了黑暗跑团,去做陪跑志愿者,陪伴视障和听障小伙伴跑步。

关于如何平衡学习和课外活动,我的感受是:大学是让自己更充实,而当我学累了,可以通过各种课外活动来放松自己、调节自己,同时也有所收获。学习就是自己和自己的对话、相处,课外活动就是教会我如何和其他人相处。

 

感谢在震旦遇见跆拳道

大一第一学期刚开学,在社团招新时看到了跆拳道社,就好奇想去尝试一下。跆拳道的精神是“礼义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加入跆拳道社之后,深入的接触也让我对跆拳道越来越感兴趣。无论是在训练还是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跆拳道的精神也都时刻影响着我。

虽然最开始被身高限制,徐老师也还是给了机会,让我先加入社团,加入社团后就一直和大家一起训练,直到毕业的前一天。渐渐的我从社团选拔出来进入了校队,大二上学期又开始代表学校参加市级比赛,为了比赛还特地降体重,虽然后面都反弹回来了,不过这可能是我最瘦的一段时间了。

我记得很清楚的是在准备期间还韧带拉伤了,当时医生建议放弃比赛,机会难得自己并不想放弃,想去冲一下。教练、老师们也都尊重的我的选择,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能坚持还是要坚持下去的。比赛当天,学校领导、老师还有我的教练、队友们都在现场为我加油,当时心里、脑子里就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要赢,要对得起平时留的汗。我到现在还是很感谢大家对我的加油打劲,也是我比赛时撑下去的动力。这场比赛也确实很不容易,一共打了四场,最终拿到专科组冠军,有成果有收获,也对得起平时辛苦训练的自己。现在也一直有学长学姐回来看看,鼓励学弟学妹们坚持下去,每个参加跆拳道的震旦人都想把震旦的跆拳道传承下去,跆拳道就是刻在震旦旁边的一块勋章。

 

即使校外,也是另一种自我学习

因为我选的是学前教育专业,学习更多的是充实自己,学有所长,而这个“长”更多的是用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学前教育面对的就是小朋友,而实习工作面对的是各班班主任、中学生、家长…。面对的群体也不一样,收获的体验也不一样。

我的实习工作其实是比较出乎意外的。因为震旦外国语中学德育处的这份实习是老师推荐我来的,我当时想正好有机会,就来尝试一下。刚开始实习的时候,接触到的工作和我的专业并没有很适配,所以当时很迷茫,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工作。不过任何工作都要有段过渡期嘛,在外中各位老师的帮助下,这份实习工作也开始慢慢上手,也能慢慢的处理好交到我手中的事情。

当然实习当中也会遇到困难,那是我接手的第一个工作任务,就是和带教许老师一起修改德育手册。因为涉及到学生的方方面面,对我来说就很复杂,所以即便是学生已经放暑假了,我还会在学校呆到很晚,想要更快更好的完成工作。徐老师和其他老师都会给我各种帮助,当德育手册完成的时候,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工作确实能教会我很多,应变能力、沟通能力、人际交往还有技能方面,在每一个新的技能点上我觉得自己都有收获。

 

未来的道路还很长,进入震旦也是命运的安排。让我遇见可敬的老师、可爱的同学;让我明白人生没有终点,只有不断更新的起点;努力往前,无论在哪里都可以有自己的精彩人生。

优秀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

而是要靠努力与坚持

毕业也不是结束

而是一段新征途的开始

前路漫漫

愿每位同学都能步履不停

把握优秀的自己和最美好的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