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大赛

发布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06-26浏览次数:503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大赛


 ——教育学院儿童故事绘本文创大赛



为了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进而成为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校就业办与教育学院以幼儿教师必备素养——绘画、故事创编为基点联合举办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大赛——儿童故事绘本文创大赛。

528日下午1630分,儿童故事绘本文创大赛决赛在我校体艺楼实验剧场隆重举行。出席本次比赛的领导老师有教育学院院长钱源伟老师,副院长学前教育专业主任李杰老师就业办主任陶俊杰老师,幼儿文学专业教师谢蕾蕾老师徐燕南老师,书画教师宋佳老师和辅导员老师们。

此次儿童故事绘本文创大赛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1617级学生都踊跃报名、积极参与,运用自己在美术、手工课上学到的动手制作与绘画技能,结合儿童文学课上学到的故事创编理论知识来创作绘本故事并制作完成。最终故事创编4组,绘本创编27组,共计31组同学参此次赛。

钱院长表示其对此次参赛的故事创编和绘本创编也充满兴趣,并赞赏教育学院的学子们勇于创新、锐意进取,最后对每组参赛同学给予了一定的鼓励。

17届学前4班王佳丽创编的故事《这就是爱》拉开了决赛的序幕,31组参赛选手分别上台介绍自己的创作思路、创作目的及绘本故事蕴含的教育意义,并由评委老师就创作相关的内容进行提问。评委老师分别从故事完整度、连贯性、趣味性内容是否符合幼儿认知特点语言是否生动、浅显易懂,是否具有创新思维六个方面进行打分。选手们不骄不躁,各显神通,将所学专业知识充分地运用于绘本的制作中,例如在绘本中注重采用拼接的方式来锻炼幼儿的手部小肌肉的发展,用鲜艳明亮的色彩来发展幼儿对色彩的感知等等,展现了学前教育专业学子的动人风采。

图一:选手接受评委老师提问、点评

图二:教育学院院长钱源伟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发证书

最后,就业办主任陶俊杰老师和教育学院副院长学前教育专业主任李杰老师对此次比赛给予了充分的认可与赞扬,并为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创新就业的建议与思路

图三:就业办主任陶俊杰提创业新思路

图四:教育学院副院长、专业主任李杰总结发言

此次创新创业大赛,不仅培养了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提高了专业综合素养,同时为进一步推动幼儿早期阅读、提供多元阅读作出了一点贡献。



撰稿人:黄奕 李婧

摄影:李嘉欣